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[李麥克] 導航王 Pro 讓你的愛車升級半套霹靂車

導航王 Pro $14.99 (加購互動式聲控導航 原價 $6.99/特價 $2.99/限時 $0.99)
AppStore連結:http://tinyurl.com/6vy24s2

其實要寫這篇介紹,我考慮很久。因為,導航王絕對是 iPhone 上數一數二的導航軟體,暫且不論導航的部份,他的功能絕對又多又實用,要在這一篇簡單的文章中,把這麼多功能做個有系統的介紹,對懶得碼太多字的我,實在是一個大挑戰。

[[posterous-content:pid___0]]

※ 導航部份

導航王的導航畫面在各大軟體中是非常有特色的,小小的畫面,塞入盡量多的資訊。平常路就顯示之後準備要接的路名,高速公路上就顯示交流道、服務區、收費站的資訊。路上如果有已知的測速照相,也會事先提示,並告知路段的速限。在有些比較複雜的路段,也會有路口模擬圖,清楚的大圖看起來很明確。

而導航王最獨家的功能便是,將網路連線發揮到極致的「實況導航」。購買 iPhone 一般都會搭上網吃到飽的方案,當然要好好利用。台灣許多的道路攝影機資訊其實都有上網,透過網路就可以查詢到。而導航王把這些畫面整合進導航,在路線規劃那邊就可以查看,甚至一邊導航也會幫你查詢前面的路況,不管網站上該路段的速度是回報多少,畢竟眼見為憑,的確是有看過明明 100 多,卻一堆車卡著的照片,當然是趕快繞道為宜。

[[posterous-content:pid___1]]

※ 加值部份

導航王不只會導航,還能提供生活資訊,像是週邊的店家、加油站、停車場、飯店…等,甚至可以查看店家在奇摩生活中,網友們的心得、評價,甚至餐點的照片。還有客運、公車、火車、高鐵、飛機…等交通工具的路線及時刻表。連電影院與上映的新電影資料都有。道路即時路況的整理版,自然不在話下,官方還提供了旅遊書與優惠書,這些生活上的部份,即使是 Std 標準版,也可以免費使用。

[[posterous-content:pid___2]]

※ [加購]聲控導航部份

導航王這個版本的兩大更新點:一個是圖資與主程式的更新分開獨立,一個就是可以加購的互動式聲控導航功能。平常在使用 iPhone + 導航王 時,都是放在車架上使用,如果沒有事先設定好,或是臨時要改目的地,那就得路邊停車重新設定(我很乖,大家使用導航也要注意安全喔)。現在有了聲控導航,在導航畫面就可以直接啟動,預設會有一段有趣的動畫,讓人回味當年的霹靂車片頭(咳,暴露年紀了!)經過測試,我的聲音辨識度還蠻不錯的,說各種景點、交叉路口、附近地標都能找到。而且找好的點,還可以設定是取代目的地,延伸目的地,或是設為中途點。

比如我設定要去 101 (好遠),但是半路發現沒油了,那我就可以說「附近的加油站」,然後把找到的加油站設定為中途點,先導航去加了油,再繼續北上。

在加購聲控導航之後,導航的語音中會多一個「霹靂遊俠」,除了路名以外,都使用「夥計」的聲音,十分有趣。不習慣的話,還是可以改回「國語」,那麼「夥計」的聲音就只會出現在互動聲控中,導航還是原本的聲音。

※ 小結

截至目前為止,也許有些人覺得他路線規劃不如 Garmin、導航畫面不如 PAPAGO 清爽、售價沒 Polnav 可愛… 不過我個人還是給導航王很高的綜合評價,畢竟整體來說的功能太多,也能看出設計上的貼心之處。最重要的一點是,導航王的客服很不錯,提出的部份都有回覆,而且也有專人在看各大討論版,比起來算是很有誠意,這也是我在有了 iPhone 送的導航王之後,還是願意花費 14.99 另外購買他 Pro 版,並且撰文推薦的理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