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

[易玄看新聞] 尚未試用卻刊出心得 HTC公關惹毛吳念真

吳念真在自己臉書發表的內容:

 

「善意」一旦被玩弄的感覺實在不好。

一兩個月前,有人打電話來,說HTC的平版電腦想請我試用,然後說說自己的使用心得。

老人家覺得HTC是世界級的台灣產品,能和許多人一起參與試用給意見當然無妨。

後來一個小姐帶了她自己的HTC平版電腦來公司,告訴我怎麼用,然後就走了,

看了名片才知道原來是HTC委託的公關公司。

一個多月後,公關公司傳了一份文件,說那是他們代我寫的心得,問我有沒意見,

我說:這也太離譜了吧?我連東西都沒拿到,是圓是扁都不知道,哪有「使用心得」?

 

這一抱怨,東西才來,而我還在抽空摸索中,他們就急著要我寫心得、給照片

有點急,因為其他人都寫了

老先生不得已,只好說那就以他們自己寫好的那份摘要使用吧。

沒想到,前幾天卻在週刊上看到用我的照片和那整篇文字為主題的全頁廣告...

沒有其他人的。

我只想跟那家公關公司說:

如果這是你們的「策略」的話,未來,你們的敵人絕對會比朋友多。

 

 

從目前看到的文章作分析:

  • 公關公司的小姐帶著平板電腦拜訪吳導簡單教學+試用(可能還順便拍幾張照)
  • 公關公司的邏輯很好理解:因為「你已經試用過了」,所以就應該有心得;代筆的話,由你寫不如我自己寫。這個很多推甄過的人都懂的,自己寫好請老師簽章,大家都省事。
  • 可惜吳導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,自己的東西想自己寫。對公關公司來說,就算沒提代言費,一台二萬上下的平板,送不起也該借的起吧,這裡不知道公關公司怎麼想的,這樣的經費應該在合理範圍內。
  • 給了試用機之後,卻不給吳導時間寫,還拿了「其他人已經交稿」當壓力,吳導會顧念到不想拖累其他人的時間,才會同意使用公關代擬的稿子。
  • 從上一點可以看出,該公關公司只想直接拗吳導同意他們使用代筆的心得;拗到同意之後,大辣辣刊出一篇全頁廣告,偃然想讓讀者認為吳導是該品牌的代言人。

 

證據圖庫

 

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

 

給讀者的思考

有些證據中沒有,或是見仁見智的問題,在下不會對這些問題發表意見,就由看倌們自己思考了。

  • 這其中還有沒有別的利害關係,或者整個事件就是一個大廣告?
  • 代筆心得會不會是這個業界的常態,常態到公司沒有一絲危機意識?
  • 代筆心得算不算詐欺?有沒有道德問題?
  • HTC 需不需要連帶負責?
  • 整件事情,有沒有更好的做法,讓吳導覺得受到尊重,公關公司的客戶HTC也能滿意?

 

--

靠,我難得這麼正經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